自然學校分享愛笑瑜珈,貼近大自然

自我踏上愛笑瑜珈之路以來,這個緣份讓我結識了許多朋友,
可能是愛笑瑜珈其理念正面的緣故所以能彼此吸引,還讓我有
機會能夠認識一班有抱負、有理想、熱愛生命的"自然人"。
何故叫"自然人"?因為他們願意與自然為伍,身先士卒貼近
自然、感受自然、體會自然,自然更能理解自然、明白自然。
從心出發愛護自然、順應自然,與自然共融。而這兒所講"自
然"並不單是常識中的"大自然",當中還蘊含很"深遠"的
道理,聽起來是"深"但卻是可以很簡單,說來很"遠"但又
跟本就在我們身邊。"自然"就是既深又易,這麼近那麼遠的
東西。自然不但是環境,更在我們心中,環境需要保育心靈也
是一樣,地球生態需要平衡我們的心理又何嘗不是呢!順應氣
候的變化生活的轉變是社會人的課題,順應內心的感受傾聽內
在的聲音容許真情的流露不是我們人生的課題嗎?有些人一直
都壓抑著自己,將真我永遠埋藏於心中,內心的訴求不停地交
戰,矛盾逐漸增加。地球失衡會生病,那麼我們的心呢?或許
是我們不懂得和心對話,我們更懼怕讓真我展露於人前,因為
我們自小的教育從不准許情緒的表達,只有一堆又一堆的規條
和限制, 充滿歷練的自己又怎敢帶一個沒有文化的真我出來獻
世呢?人必須要身心一致方能健全,才算上完整,學習才有效
地吸收,表現才可發揮到極至。
合乎自然的教育應從小培養,實在太好這一班"自然人"他們
不但篤行自然還教育自然,創辦了"自然學校"提倡"情意教
育"一切以情出發,對事物產生了情而後學習,讓小朋友自主
選擇自己所喜歡的。甚至瘋狂到連老師都由小朋友自己自己選
擇,小朋友不喜歡這個老師可以到別班上課。學生在自己喜愛
的環境上課與自己喜愛的老師學自己喜愛的課題又怎會學得不
好呢?反觀我自己,六年的陰暗小學生活,面對不斷的責罵處
分,沒完沒了的考試測驗,無窮無盡的家課作業,重覆又重覆
在這六年不斷發生,讓我討厭上學甚至影響我一生的學習生涯
都是拉牛上樹。學生逃避上學不願做功課真的因為"懶"嗎?
難道"懶"的背後沒有更大的原因?到底懶的是小朋友還是家
長呢?事實上學習是一件自然的事,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學習,
知識和經驗在生活中累積,小朋友愉快地生活快樂地成長,自
然地學習,只要教者有心任何事物都能讓小朋友不知不覺間吸
收自然而然的理解與體會,誰說學文法一定要依課本?誰說學
算術一定要做練習?從一棵大樹中不能學到嗎?從我們洗手中
不能學到嗎?
自然學校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師生們都有一個"自然名"
就好像這次介紹我給自然學校認識的朋友叫做"葉子",而邀
請我到這兒分享的叫做"流水",他們個個都以自然來起名,
流水的兒子也是學校的學生叫做"大豹"相當有趣,但亦因這
緣故人與人的距離選拉近了。來自然學校之前也曾經想過我是
否也需要取個"自然名"呢?太陽?太普遍了,晨光?或許已
有人用了,不如叫"露珠"夠自然又不太普通且滿有趣的。如
果你也為自己取個自然名又會怎麼取呢?